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机电工程系组织“安全在心,平安有我”学生安全教育讲堂之“传染病防控”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3-30     作者:丁延伟     来源: 机电工程系     点击:

3月29日下午14:00,机电工程系联合后勤服务管理处在学院第一餐厅组织“安全在心,平安有我”学生安全教育讲堂之“传染病防控”主题讲座,系部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

本次安全讲座,由潍坊卫恩医院呼吸第四治疗区主任孙夫宾担任主讲。讲座以传染病防控为主题,指出了校园内肺结核、诺如病毒等几种常见传染病,然后展开关于传染源、传播途径,以及疾病临床表现、预防措施和控制措施的普及讲解。

本次讲座,重点讲解了肺结核防治相关知识。讲座就认识结核病、结核病健康教育宣传核心知识、预防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讲座上强调,结核病可防可治、不可怕,如果同学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确诊为肺结核患者,应主动告知学校,不隐瞒病情,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健康观。讲座上,还针对诺如病毒做了详细介绍,指出这种病毒也可通过呼吸到呕吐物的气溶胶进行传播,对呕吐物的处理要引起重视;强调对诺如病毒的防治关键在预防,可通过病例管理、手卫生、环境消毒、食品和水安全管理等措施进行预防。

通过此次安全讲座,同学们对肺结核、诺如病毒等校园常见传染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提高了自我防护能力,为校园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后,我系将继续结合实际,扩宽安全知识面,将安全教育讲堂深入全体在校生,建立学生安全教育常态化管控体制机制,为推进“平安校园”工作不断助力,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提高思想认识,将本次讲座内容落实到日常学习生活中,要努力做好结核病、诺如病毒等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搞好个人卫生,对可疑情况要及时上报,共同参与到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中。

讲座现场


(撰稿:丁延伟;审核:门玉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