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山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山科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以“三个三”工作举措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5-07     作者:刘伟冬     来源: 组织部(党校)     点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会议精神,以“三个三”工作举措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用好“三个资源”,在真学真悟中汲取力量。一是用好指定教材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第一时间为支部和全体党员购买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教材800余册,同时开展为退休老党员“送学上门”活动,保证学习资料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学院党委带头,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讲座、理论测试等多种形式,读原著悟原理,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二是用好网络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学院微信公众号及海报新闻客户端等载体,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推出“百年伟业百年史、百名师生百堂课”主题“党史微课”,以100讲系列微视频形式在微信公众号上线,已连续制作41期。刊播《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国家相册》等专题栏目,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实现党史学习“有声有色”。三是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党委书记郑德前带队赴临沂参观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纪念馆、鲁南制药集团展览馆,深刻感受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学习赵志全同志天下为公、无私奉献、勇于改革、顽强拼搏的先进事迹,汲取奋进力量。学院各级党组织先后组织前往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潍坊市烈士陵园、昌邑县抗日殉国烈士祠等10余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实践和教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沉浸感、代入感、体验感。

强化“三个课堂”,在真懂真信中传播火种。一是讲好党课。党课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学院先后邀请潍坊市委党校教师、山东经贸职业学院人文系教授等校内外专家为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党员发展对象作现场党史学习专题培训,53个基层党支部书记纷纷带头讲党课,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根本要求,多主题选择、多角度切入,讲好党史故事,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精神血脉。二是讲好团课。校团委、各教学系部团总支科学谋划团课内容,把学习责任有效延伸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团员,利用微团课、主题观影、朗诵等形式带动全院500余个团支部,10000余名团员主动参与到党史学习中来。三是讲好思政课。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是党史学习教育“三进”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思政课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用“一个故事、一段视频、一点启迪”为理论教学注入新鲜血液,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立体感与思政教学的厚重感,为思政育人效果增加“新配方”。

聚焦“三个结合”,在真抓真干中砥砺初心。一是与服务企业发展工作相结合。在潍坊市万名机关干部联系包靠企业和重点项目活动中,党委书记郑德前带领学院29名县处级服务企业专员先后与昌乐县营丘镇等52家企业进行了现场对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帮助企业(项目)办实事解难题,服务企业发展。二是与党员“双报到”相结合。学院12个“双报到”小组以社区需求为导向,以“资源链接到社区、力量整合到社区、服务下沉到社区”为目标,结合学校党组织教育优势,细化共驻共建内容,做实“三张清单”,累计开展25次“双报到”活动,动员广大党员亮身份、展形象,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三是与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相结合。依托落户于学院的潍坊市志愿服务学院,先后开展助力潍坊市第五届宠物产业会展暨世界兽医日宣传、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第十届中国画节暨第十三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等100余项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在志愿服务实践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撰稿:刘伟冬;审核:冀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