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山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山科 >> 正文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筑牢山科校园防疫防火墙(一)

发布日期:2022-03-19     作者:刘伟冬     来源: 组织部(党校)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委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以实战状态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党委统筹指挥、支部冲锋在前、党员处处示范、职工干在实处,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以最好状态、最强担当、最严要求、最高标准、最实举措,全力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学院党委:坚定夯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当好师生“主心骨”

学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提振师生防疫信心和斗志。第一时间实行校园封闭管理,高频率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专题会议8次,学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精神,研究、细化工作方案,完善防控应急预案、重点工作流程,建立起“领导小组负总责,防控办牵头推进,分管领导加职能部门包靠系部,系部书记主任负主责,纪检监察室(纪委办公室)、组织部(党校)巡查督办”工作运行机制,确保组织安排环环相扣,忙中有序。

学院党委书记郑德前统揽全局,科学调度,始终坚持指挥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带头吃住在校,加强一线调研,针对各阶段学院实际情况作出具体部署安排;党委其他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吃住在岗,按照防疫任务分工严密组织,事无巨细,狠抓落实,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出台《疫情期间领导班子成员包靠教学系(部)工作制度》,领导班子认真履行深入调研、宣传服务、具体指导、解决难题、督促检查五大职责,了解师生关切,积极指导工作,协调解决问题。

学院党委书记郑德前到包靠系部了解学生在校情况

学院党委书记郑德前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秦建坤调研餐饮保障等工作

后勤服务管理处:“后勤变前勤”,当好师生健康“守护人”

后勤服务管理处直属党支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冲锋在防疫第一线。第一时间成立抗疫突击队,在党旗面前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领导班子一线作战,把全面排查、封控管理当作阻断疫情传播的杀手锏,2022年以来累计摸排115次,排查重点旅居史2325人次。在全员核酸检测中,全体党员不等不靠,积极寻求核酸检测力量支援,紧盯重点区域在检测现场维持秩序,连续11个小时挑灯夜战,先后完成两轮全员14002人核酸检测,常规抽检完成7300余人次。对重点地区旅居史以及尚未解除居家观察者上门进行核酸采样560人。齐心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强化物资保障。成立后勤保障工作专班,建立应急处置物品需求清单,加大物资储备力度,按要求对消毒液、口罩等疫情防控物品确保一个学期储备,米、面、油等大宗物资原材料确保一个月的储备。学生实行错时错峰取餐、教职工分餐就餐制度,确保师生安全就餐。308名餐饮、保洁、绿化、维修等服务人员舍小家保大家,迎难而上,冲锋在前。

为学生做核酸检测

整理、统计摸排数据

党委(院长)办公室:确保学院运转有序,助力构筑疫情“红色防线”

办公室直属党支部书记带头,11名教职工“舍小家、顾大局”,主动提前入住学校,克服诸多困难,围绕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督办落实等各项工作,人人争做服务大局的表率。先后牵头制订《疫情期间校园管控方案》《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全院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行动指南。多名女职工克服孩子小需要照顾的困难,坚持住校工作,车队驾驶员不分昼夜随时待命,奋战在抗疫一线,确保工作有效、有序、快速运转。

全力做好会议保障

人事处:立足部门职能,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人事处全体党员立足部门职能,扎实做好疫情数据统计、教职工流调摸排、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所提供数据材料为学院决策部署发挥重要作用。成立了以部门负责人任队长的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队,全员24小时住校上班,第一时间掌握全院教职工涉疫情情况,第一时间报送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全院人事员力量,建立了一支精干有力的数据统计快速响应工作队,先后启动对全院教职工居住地封控情况摸排、中高风险地区流调摸排,汇总各类报表1000余份,涉及教职工流调信息、核酸检测信息、居所信息等20000余条,对处于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教职员工,建立台账、分类管理;对摸排出的重点人员,落实管控措施。

对教职工疫情防控各类数据集中分析

教务处: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迅速切换教学模式,教学工作全面由“线下模式”转为“线上模式”,充分发挥学院“云上山科”、现代职教课程、国家级资源库等平台课程资源优势,保障线上教学资源充足。积极协调网络中心保障网络技术支持,全面摸排学生网上教学仪器设备情况,指导系部制定线上教学方案,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实施。跟进网上教学督导工作,建立学院-系(部)两级联动线上教学管理队伍,成立线上听课督导组,随机进入线上课堂听课,抽查线上教学工作。部门成立专门队伍,深入学生宿舍,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各类学习问题。任课教师均能按照教学计划要求,通过钉钉群、腾讯会议等平台,对全院630个教学班、12983名学生开展在线授课,授课课程657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效果良好,教学秩序井然。

检查线上授课情况

安全保卫处:严防死守,做好校园“守门人”

安全保卫处直属党支部严格落实学院党委安排部署,压实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成立部门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和分工,确保24小时全天候值班守卫,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制定《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疫情管控安保工作方案》,落实人员及车辆管控、师生外出管控、校内人员车辆管控、外来人员管控、安保人员管控、其他管控等六项举措,加强各出入口管理,严格落实检查、询问、测温、劝离等措施,做好疫情监测,把好第一道防线。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带头参与校园巡逻防控,包靠允许开放的校园通道,防范人员聚集,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环境。

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把校园入口关

对防疫要求进行集中培训

网络信息中心:使命必达,全力做好信息化支撑

网络信息中心直属党支部发挥技术优势,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居家办公、科研和生活服务等全方位信息化服务保障。加强巡检,分组分区域进入全院12座学生公寓,实地勘察学院网络设备,摸排学生公寓网络实际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排除故障。开展师生“暖心行动”,设置钉钉报修平台,加大维修力度。联系运营商,为在校学生每人免费赠100G、教师每人赠送60G校园网流量,解除师生后顾之忧。搭建“党员+群众+学生”线上线下工作团队,全力指导解决师生在线教学中的技术难题。截至目前,线下已处理网络报修100余件,校园互联网出口利用率最高达99%。

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撰稿:刘伟冬;审核:冀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