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山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山科 >> 正文

我院推出“我来讲党课”微党课系列展播

发布日期:2022-07-11     作者:张通     来源: 思政课教学部     点击:

今年3月以来,学院党委聚焦中国共产党历次党代会和历届全会中的重大决策及影响,全面组织、精心打造了“百年风华•会议回眸”主题系列微党课。旨在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全体师生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院党委书记郑德前以《一大聚首梦起航,开天辟地建伟业》为题讲授第一期微党课,内容围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主要内容、参会代表人物展开,为我们再现了当时的时代背景以及艰难历程。党课伊始,他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后率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和浙江嘉兴开展寻根之旅时的重要讲话。随之他围绕会议背景、议程、成果进行细致解读,指出“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强调重温党的一大是“为了追寻革命火种,感念初心历久弥坚”,提出要继承发扬“红船精神”。结语部分,他表示,党的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形成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原生态的初心和使命,举起了马克思主义旗帜、共产主义旗帜,中国革命有了科学指导思想、正确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凝聚起中国革命不竭的精神动力。该期阅读学习量近1.3万人。

系列微党课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从党的一大开始,选取重大会议,共40讲,主讲人为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党建党史理论较为丰富的党员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党务干部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等。展播平台为中共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思政课教学部微信公众号。目前,学院组织部已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学习全覆盖事宜并推动微党课进思政课堂和青马工程培训班,后续市委教育工委将推动微党课进社区工作。





(撰稿:张通;审核:张海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