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山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山科 >> 正文

职业初体验 知行创未来——我院开展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3     作者:张喜伟     来源: 继续教育与培训部     点击:

为扎实做好2023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更好引导中小学生了解职业特点,体悟工匠精神,增强职业认知,2023年5月18至19日,由潍城区教体局主办,我院承办的“职业初体验,知行创未来”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活动圆满举办。潍城区望留街办中心小学、望留街办中学等4所学校、450余师生走进我院,通过“职业启蒙”体验之旅,充分感受职业教育的魅力。

开展职业体验教育,是推动职业教育资源面向基础教育开放,促进职普融通、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对中小学生校内学习的有益补充,是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推手。本次职业体验活动围绕“传统文化与智能科技融合”为教育启蒙主题,利用国家级服装服饰类生产性实训基地、现代建筑技术馆两处场馆,分别安排进行了观摩与体验相结合的内容。

在服装服饰生产性实训基地,同学们被眼前琳琅满目的校服所吸引,当听到所陈列校服有好多是大学生们设计制作,小学生们眼神中顿时流露出崇拜与羡慕;当看到现代化、智能化的生产车间,同学们更是被高科技的生产流程和生产工人熟练的裁剪技巧所震撼;在纺织面料馆内,五颜六色的面料让学生们大开眼界。

279CF

参观国家级服装服饰生产性实训基地

在现代建筑技术馆,同学们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建筑物内部构造环节,积极提出各种问题。通过对现场建筑模型层层剖断讲解展示,同学们了解了中国现代建筑文化及智能建造发展,领略了全国各地房屋建筑风格,清楚了一座房子建成流程,明白了建筑设计师需要掌握的技术技能。

17D98

参观现代技术建筑馆

手工扎染DIY体验活动中,大家认真聆听我国扎染技艺的发展历程、历史文化背景,在老师指导下体验扎染制作全过程。大家认真捆扎、细心漂染,一个又一个变化繁多的花纹在同学们手中绽放,蓝白色彩,深浅不一的花纹之间,是惊喜和自然的碰撞。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亲身体验扎染,深深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了自身审美能力,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2A3CC

手工扎染体验合影

近年来,学院创新职普融通路径,开发职业体验项目和特色课程,获批市级职业体验中心、中小学生研学基地等。本次职业体验,学院发挥职教资源优势,精心设计符合中小学生兴趣的项目,展示了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增强了学生对职业教育认知度,帮助学生树立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为未来从事理想职业埋下了启蒙的“种子”。下一步,学院将依托获批的基地,持续开展面向中小学生职业体验、职业启蒙教育活动,大力推进职普融通、协调发展。

合影





(撰稿:张喜伟;审核:杨广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