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用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7-11     作者:谭亚琦     来源: 机械工程系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的系列重要论述,帮助大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7月6日下午,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乡村振兴· 青春有我”志愿服务队到安丘市辉渠镇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机械工程系志愿服务队社会实践第一站,到达辉渠镇雹泉衡野农场,深入田间地头,聆听乡村振兴巾帼事迹。农场负责人王维美,潍坊市三八红旗手、最美乡村致富女带头人带领同学们实地考察。活动中,王维美围绕特色葡萄绿色丰产提质增效技术、作物病虫草害防治技术等,开展面对面答疑解惑、现场教学。并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农场的基本情况,讲述她的创业故事。作为新时代女性代表,王维美不仅自己能致富,还能带领周围200余名贫困妇女就业,实现共同富裕。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了当地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同学们从王维美的故事中,深刻体会到了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同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牢记历史使命,担当时代责任,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当中。用所学知识,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实践过程中,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利用专业知识,将农机使用安全、农业设备改造等技术服务送到基层一线。

在服务过程中,团队成员对当地农场所使用的农机进行了分析研究和体验,与工作人员交流使用农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根据问题,老师和同学们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从农机维修和保养两个方面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保证劳作效率和质量。在为村民们解决问题的同时,也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达到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效果,既近距离学习了专业知识,又亲身感受实践所带来的快乐。

王维美为同学们讲解葡萄种植技术

农机使用





(撰稿:谭亚琦;审核:秦召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