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红色班墨匠心”实践育人团队赴枣庄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9     作者:隋振富     来源: 建筑工程系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红色班墨匠心”实践育人团队前往枣庄市台儿庄区、滕州市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21A3E

团队成员前往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参观学习

活动第一站,团队成员来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硝烟虽然散去,历史永志不忘,两个展馆分别通过将历史文物、历史文献资料陈列与各类辅助手段结合,全景再现了台儿庄大战中爱国将士浴血奋战报效祖国的伟大壮举;栩栩如生地刻画了忠勇、朴实、机敏、果断的铁道游击队战士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全体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细心聆听了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自由,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宝贵生命与日寇浴血奋战的感人事迹,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厚植匠心强国情怀

滕州是百工祖师鲁班、中华科圣墨子的故里,团队成员第二站来到滕州市鲁班纪念馆、墨子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两座纪念馆均位于滕州市龙泉广场,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鲁班纪念馆的圣祖堂、公祭大厅、木工器械馆、石器馆、兵器馆、建筑厅和墨子纪念馆的科技厅、人文厅、圣迹堂和军事厅等,同学们认真观看每一件古物,仔细阅读每一段文字。鲁班的“工匠精神”和墨子“礼贤、尚贤、尚同、博爱、非攻、和平、和善、和谐”的思想,使同学们切实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大国工匠”

活动第三站,团队成员前往滕州市中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山东冠城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建筑工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开展一系列的现场教学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现代建筑行业的经营和发展情况,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坚定了同学们努力学习好专业文化知识,争做新时代“红船工匠”的信心和决心。

30A3A

团队成员前往建筑企业参观学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中国革命波澜壮阔、艰难曲折的辉煌历程,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坚定了同学们始终自觉将个人发展与“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紧密联系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撰稿:隋振富;审核:张铁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