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办学理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办学理念

办学理念

校 训:厚德博学 笃志拓新

校 风:诚信务实 奋进登攀

教 风:心贴心,育人于爱;手把手,教以致用

学 风:学赛用互动 用赛学提高

办学理念:育致用英才 铸职业未来

人才理念:大爱厚德,善思精技

服务理念: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

办学宗旨:为国家和人民办学

办学特色:产学研一体 职场化育人 国际化办学 现代化治理

培养目标: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运行机制:目标驱动 绩酬融促

山科精神:和衷共济,艰苦创业;务实奋进,执着创新

办学方向:面向市场 服务发展 促进就业

发展战略:质量立校 人才强校 特色兴校 依法治校

核心文化——“经纬”文化: 经天纬地 追求卓越

发展愿景: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智能制造特色鲜明的职业技术大学

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知识传授 技能训练 创新实践 素质养成 价值积累

 


校训:厚德博学 笃志拓新
阐释:
  厚德博学中的“厚德”,即富有深厚道德;也是学院原理念中“明理诚信”、“德能融新”、“德在才先”的延续承接。《论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即要广泛地学习、实践,挚着地坚守自己的志向、志趣而努力;同时需“拓新”,即不断拓展创新;也是原理念中“高技能”、“融新”、“创新”的沿承。

校风:诚信务实 奋进登攀
阐释:
  校风与学校精神具有一定的共同性 ,新的校风从日常的教学工作所需要的优秀风气入手,进行契合现实的导向。
  “诚信”是原校风中突出要素,即突出学校教育中的“求知”,无论是科研还是学习均来不得半点虚假;而“务实”则更是一个学子成才、一个学校成功最需要格外强调的风气,而“务实”对山东人则更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奋进登攀”,是指学校总体上体现出一种昂扬向上的不断上进登攀的风气,在教师身上,就是从内心来帮助学生成才、求取知识,同时又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在学生身上,则是学生在提高知识能力中刻苦学习;“诚信务实 奋进登攀”润含了无所不在的奋进登攀之校风文化。

教风:心贴心,育人于爱;手把手,教以致用
阐释:
  教风,强调的是学校教师应具有的教书育人之风气。 校风中“心贴心,育人于爱”,是从学校指导学生的导师团队制度出发,因为在团队中,教师与学生联系紧密,心贴得很近,同时在教学知识的过程中,更多地进行“爱心”引导,体现出以崇高境界来“关爱育人”的特点;“手把手,教以致用”,更是学校一直强调的“学以致用”,同时也切合学校产学研一体化进行职业教育的特色与追求。新校风的核心是强调“育人”,突出“教书”。

办学理念:育致用英才 铸职业未来
阐释:
  办学理念指的是学校立身的价值所在,整个理念系统的核心;新理念是学院原理念“造就英才,构筑未来”的延续承接,但更契合学校定位与特性,也更具有针对性与指导性。“经世致用”指学问必须有益于国事,由思想家顾炎武提出,强调学问应以治事、救世为主,反对不切实际的空虚之学。这里的“致用”对此进行了凸显:“育致用英才”。优秀学校的毕业生,不仅适应当前的就业,而且适应未来的挑战;而“铸职业未来”,不仅凸显了学校职业教育的特色,而且暗示了学校毕业生是优秀的,将是各种职业未来的代表。

人才理念:大爱厚德,善思精技
阐释:
  人才理念,反映的是一个特定组织对于它所需要人才的基本要求与导向。新理念中“大爱厚德”,是从学院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出发的,强调了“大爱”精神,以及对于“道德”不断求高的追求与导向;“厚德”正是学院原理念中“德能融新”的延续承接。
  “善思精技”,是学院的师生不仅能懂知识理论、善于思考创新,而且“精技”,对于技术精益求精,不但有动手能力,而且动手能力强,对于特定产业、特定职业的技术,自己就能上手;无论教学、研发、上岗等均能鲜明体现。

服务理念: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
阐释:
  服务理念以语词顺序的调整使用,显示出学校坚定不移地服务学生的理念,而且含义层层递进:首先表述学校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学生;然后递进为学生的一切均是学校所需给于服务的;最后递进为所服务的学生没有任何的选择性,而是无条件地为了一切、即每一个学生。学院的服务理念,即具有一定的哲学性,更坚定明快地表明了学校办学为学生的服务理念。


山科精神:和衷共济,艰苦创业;务实奋进,执着创新
阐释:
  一个优秀的学校往往富有多种精神,但需要对其中最主要的精神进行提炼整合,并简洁地体现。
  新的学校精神首先强调“和衷共济,艰苦创业”的精神,这是学校自1978年开创、并获得超越性发展历程中最为突出、最为鲜明的精神瑰宝;随后强调的是“务实奋进,执着创新”的精神,这既是学校的精神传统,更是学校继续发展离不开的精神面貌;也就是说,该学校精神,既是对山科鲜明精神的发扬光大,更是面向未来需要坚持与突出的精神动力。